close

「我」到底作了什麼?


你在路上看到路邊的一輛嶄新好車,光亮的鈑金卻被撞凹了一大塊。「真可惜!」你輕嘆了一下,一秒鐘後就把這件事忘了。


半個月後你自己買了一輛新車,但不久就被刮了一下,烤漆上出現了一道幾乎難以辨認的細線,但是你很生氣,整個月都在想:「是誰幹的?」


同樣是車子,為什麼你的反應會這麼不同?


答案很簡單──因為你覺得,它是「我的」,進而覺得「我」被傷害了!


因為這「我」和「我的」想法,所以我們掉進了痛苦的漩渦,讓這付自己給自己戴上的手銬,把我們牢牢鎖在輪迴裡。


但是想從這個簡單的事實裡,把自己釋放出來,卻一點都不簡單。因為我們的心已經習慣了順著「我」和「我的」想法和習性,於是不斷再受苦。想要不受苦就需要方法,需要讓自己的心受訓練。


學習無我禪修,就是給自己的心一個不受苦的可能,給自己的生命一個解套的機會。這也是步入萬法的實相──空性的第一步。


文:網路


編輯整理

破解情緒勒索的專家

安ㄧ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