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黃庭禪 張慶祥 精彩解說"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" 歡迎收聽

1月7日晚上10點  或 1月9日下午3點

請直接點選收聽  http://www.heartradio.net/newweb920102/index.htm

 

0.jpg  

"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"

 

對治情緒,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、最困難的功課

 

  海峽兩岸的名人、企業老總、大學教授、科技新貴、上班族紛紛開始修習黃庭禪,雖然原本是為了修心而來,但卻意外得到許多「副作用」;當終於只把情緒當成無意義的能量看,不再把能量當成情緒看之後,負面的思緒,不良習慣竟不翼而飛。

 

  學習黃庭禪有兩大主軸,一是打坐,二是學經。入門最重要的兩篇經文,即是相加不到500字的《孟子心氣說》與《中庸首章》。因為極短,學員喜歡背起來隨身「攜帶」,當作「心靈萬金油」。

 

  平心靜氣何難之有?《孟子心氣說》中指出,若你是脾氣暴走族,因為氣常常出走,久而久之會得憂鬱症,這樣的人打坐根本坐不住。打坐可以一坐幾小時的人,不是因為意志力強,而是因為元氣足。要學習孟子養浩然之氣,才不會變成志氣散失的草莓族。

 

  情緒之所以擾人,是因為我們很自然會跟著感覺走。《中庸首章》強調,喜怒哀樂發出來的時候不能被帶著走,把它想成遠處的海浪,你不會說,要等海面上的浪平了,我的心才能靜下來,不論是海浪或你心中的起伏,都一樣是能量的變化而已。

 

  《中庸首章》短短一○九字,但是全書三十三個章節的經義要了解,一定要先讀通首章。以此類推,自古聖賢一條心,千經萬典的經義都是相通的,徹底先學通這兩小篇經典,等於拿到一把鑰匙,將來可以去開啟《大學》、《道德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等重要經典。 

 

張德芬,名身心靈作家、李欣頻,名作家、安一心,心靈治療師 推薦

 

"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"

本書特色 

l   《孟子心氣說》短短三百多字,讀通即能養「浩然之氣」;中庸首章》不過一○九字,懂得就可解脫無盡煩惱。張德芬喻黃庭禪修為其心靈追尋上最後一片拼圖,此兩篇經典即為黃庭禪修的入門必修。

l   黃庭禪張講師多年來遍讀經典,因為此二經典,開悟到心與氣的關係,之前百思不解的經文,霎時豁然開朗,因此推崇這兩篇經文為修心者首選。

l   兩篇經文相加不到500字,很快背誦。是平心靜氣的心靈萬金油。

l   非單字單句解釋,作者妙解經典,真正幫你理解古人的思想脈絡。了解什麼是「吾善養吾浩然之氣」之後,你就會恍然大悟,那和佛家的「金剛法身」、道家的「得丹」是指同一件事;了解喜怒哀樂發動時要如何對治情緒,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、最困難的功課。

l   書內附黃庭禪修習的五個步驟說明。

 

"讀500字換一生平心靜氣"   推薦文 

我們的老祖宗是靈修高手

 

文◎張德芬

 

  2002,我陷入了人生的低潮。我的感覺是:世界上外在事物的追求都是虛空的,不能給我最終的滿足。我到底該怎麼辦?於是我走上了心靈成長、往內探尋的道途。

  這些年來,我看遍了中英文身心靈成長的書籍,在世界各地尋訪名師、學習各種心靈成長療癒的方法。到了寫《遇見未知的自己》時,我覺得我找到了一條明徑,於是和大家分享這份靈修地圖。

  但是,繼續修下去的時候,我覺得我的靈修地圖還是缺了一塊。我有很多的疑惑沒有老師可以為我解答。我的精神生活、物質生活雖然都大有改善,可是,我總覺得我所學習到的都不是究竟根本的途徑。

  此外,當我在國外學習的時候,看到西方人大談我們東方的哲學,在印度看到老外虔誠地學習印度的靈修法門。在內地和臺灣,很多好的老師都是外國人,需要透過翻譯來學習。即使好不容易找到了說中文的好老師,他們所學習的東西也都是在國外學的。

  我不禁要問:我們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到哪裡去了?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不談靈修,只談一些空無的清修(我觀念中的道家、老子)或是八股的仁義道德(我觀念中的儒家),要不就是佛家(源頭也是印度),而且佛學有的時候真的有點深,帶著濃厚的宗教色彩,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。

  黃庭禪的創始人張慶祥,與我同歲,但卻有一個很老的靈魂。他教的禪坐方法,是我見過最好、最直接簡潔的。經由他,我才終於明白打坐的真正目的是什麼,以及怎麼樣打坐才會得到理想的進步。

  這位張老師的學問素養真是深厚,他熟讀各教典籍,包括儒家、佛家、道家、聖經,甚至新時代的《奇蹟課程》、《與神對話》等也包括在內,所以講起話來,引經據典,頭頭是道,讓人信服。不過,這種人我也見多了,實修與否,我其實一看也知道。張老師真是一個實修的人,並且,老師解讀四書五經的方法,讓我歎為觀止。那些八股的道德文章(如《大學》、《中庸》之類的),到新時代的《奇蹟課程》,在他的詮釋下,竟然都充滿了極為深遠的靈性意義,以及觸類旁通的驚喜,真是讓我喜不自勝,原來我們的老祖宗真的是靈修高手,境界很高的,高到後人都無法立刻理解出它的真意,啊!原來夢寐中所謂「中華文化博大精深」,就活生生的印證在張講師所闡述出來的性理心法裡面啊!真是太棒了!(我以前對這些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,真的是充滿偏見和無知啊!)

  張老師所創辦的「黃庭禪」,是他根據古聖先賢的典籍而體悟出的實修方法,它不僅特別的實用,可操作性強,往內去印證更是清楚明瞭,正確無誤,更寶貴的是符合歷代各教聖賢在經典中所交付之最高原則,讓人修起來特別安心踏實。我奔波這麼多年,踏破鐵鞋,所缺的就是這個領域,真的很高興能找到我靈修地圖的最後一塊拼圖!

(本文作者為身心靈作家,作者網址:www.innerspace.com.cn

  張老師長年浸淫於「養生」的領域中,不但是身體力行,更是博覽群書,尤其致力於儒、道、佛三家經典性理心性的比對整理,以體悟所得創辦直指人心可以具體操作的「黃庭禪」絕學,分享眾生,功德無量。

  在本書中,張老師精妙闡釋總和不過五百字的兩篇短文:《孟子心氣說》與《中庸首章》,揭櫫解脫煩惱罣礙的心法與訣竅,以及生命的本質與主軸,幫助眾生釐正人生追求的謬誤,回返心性的清真本源。

~安一心,安老師心靈診療室講師,著有《活用祕密的43個練習》等書

作者簡介

張慶祥

l   黃庭禪創辦人。

l   民國五十一年出生於新店中嶺山上,自幼慕道。少時好遊於宗派之間叩求人生解脫真理,二十九歲拜入馬祖老師門下習道。

l   三十歲為求諸佛安心妙諦,遂潛心研讀三教群經,將主要經典逐條歸類比對,尋找三教群聖千手共指的安心妙義。三十二歲始明三教八萬四千法門,實乃共指同一解脫心法,無二無別。 三十四歲微悟心源,「黃庭」真相若隱若現。正於蒙昧難破之時,因聞馬老師一句「心即是氣」如雷貫耳,頓開茅塞!

l   三十九歲本著為往聖繼絕學的理念,奉馬老師之命,帶領志工們胼手胝足開山建設中嶺山禪院,創辦黃庭靜禪研修課程。並於民國九十三年依法立案為『社團法人台北縣達觀靜禪協會』,宣講源自本心清靜的解脫之道。廣渡有緣於煩惱罣礙之中,接引學子於無盡性理之上。

l    因有感於當今宗教家守戒勸善者多,而覺悟心源性海者少。遂依三教先聖「直指人心」之真諦,怒螳臂以擋車轍,創辦「黃庭禪」研修課程,並潛心於性理心法之教學,三教經典之翻譯講述以悟群生。

l   著有《找回失落的自己》等。

l   更多訊息請見 http://www.htz.org.tw/

 

目錄 CONTENTS

 

第一部  《孟子心氣說》

新解《孟子心氣說》

一、不動心的層次

二、「志」與「氣」有什麼關係?

三、「志」與「氣」孰輕孰重?

四、「志」與「氣」如何相互影響?

五、何謂浩然之氣?

六、「義」該從何做起?

七、「觀自在」心法的訣竅

八、養氣,順其自然!

九、自古聖賢一條心,人性真理只一個

「知言」舉例

黃庭禪修的五個步驟

第二部  《中庸首章》

新解《中庸首章》

關於黃庭禪

 

書摘

(一)【今夫蹶者趨者,是氣也,而反動其心】(《孟子心氣說》)

「蹶者、趨者」是什麼意思呢?「蹶」是跌倒,「趨」是快跑或快走。簡單的說,蹶者是指走不動的人,趨者是指跑太快的人。

孟子用蹶者、趨者在影射什麼呢?讀經典時要先有一個基本認識,經典是一個「象」學,象學就是「比擬」的學問,一個影射意境的學問。像這裡的「趨者」、「蹶者」就是在影射「過」與「不及」的意思。過與不及都是病,社會中就是因為有太多的過與不及,因而產生無盡的亂象與煩惱。

而為什麼有的人會「過」,有的人會「不及」呢?孟子說,原因就在於這「氣」能反動他的「心」呀。

例如:這個人講話總是劈里啪啦的,毛毛躁躁的,你叫他靜一點,溫柔一點,有禮貌一點,但實在很難改變。為什麼會這樣?因為他的「氣」太躁了,他被「氣」的形態給控制了,他跟著「氣」而毛躁起來了。

為什麼那些少年會喜歡飆車?你叫他要乖一點,靜一點,那是沒用的,少年血氣方剛,他那滿腔的剛烈之氣已經完全控制了他的心,所以行為就脫序了。情況輕一點的就感覺輕浮、毛躁;情況嚴重一點就形成躁鬱症,甚至帶有攻擊性,這都是孟子所說的「趨者」。

還有一種「蹶者」,我們說:「走!去爬山!」「唉喲,累死人囉,我不想去!」;「不然我們去打個球吧?」「喔,我心情不好,改天吧!」;「要不然來讀個本書?」「再讓我睡一下吧!」。這就是「蹶者」,做什麼都沒勁,真是夠「蹶」的了。

這種人常令人頭痛,但當你瞭解他是被身中一股低迷的氣所控制時,也會不忍心怪他,因為他其實是不得已的。

為什麼一個人的「氣」會如此低迷呢?只因這個人長久以來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「暴」了他的元氣,消散了他身中的陽氣。陽氣不存而陰氣滋生,久而久之,「氣」就蹶了,「心」也跟著蹶了。輕則整天懶洋洋,重則形成憂鬱症,對身心都有不良的影響。

又為什麼有人特別容易「暴」了自己的元氣?這起因來自於個人的生活習慣、飲食習慣,甚至是他的起心動念、他的脾氣……這些因素都會影響身中的氣質,因為氣質太弱或太強了,氣偏離中和了。

氣越偏離中和的人,越容易受情緒所困;越受情緒所困的人,元氣就更容易散失;元氣越散失又更容易受情緒所困。所以,若不懂得怎麼樣養氣,這個惡性循環是永遠沒有改善的一天。

 

來看一則寓言:

有個小孩很喜歡哭,你問他:「為什麼哭呢?」他說:「因為人家都說我的嘴巴很大!」然後你再問他:「你為什麼嘴巴大?」他說:「因為我很喜歡哭!」你又問:「那你為什麼還哭!」他說:「就因為我嘴巴大嘛!」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,他只有一天到晚哭個不停了。

請問什麼時候他的嘴巴才會變小?不要哭就慢慢會縮小了嘛。這個惡性循環你得先改變一項,情況才能有所改進。

氣養不了中和,心也別想得到安寧,這蹶者、趨者就是因為「氣」反動他的「心」。所以你說「養氣」重不重要?很重要呀。為什麼這麼多追尋情緒管理的人,或這麼多追尋修行的人,都忽略了養氣的重要呢。可惜呀!

 

(二)【遁辭知其所窮】(《孟子心氣說》)

  「遁辭」是閃躲逃避、吞吞吐吐、理由牽強、或在背後說是非的言辭。像是「我只是犯了每個男人都會犯的錯」這樣的話,就叫遁辭,自己犯了錯承認就好了,還拉一大堆的男人下水幫他背書,試圖以此脫罪,讓人家覺得他很無辜。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他的理由勉強屈窮,不會因為這番牽強的理由就誤認他是對的。

  社會上常有一種人,在背後說了一大堆人家的是是非非,但當人家要正面和他對質時,他卻支吾其詞,說「你誤會我的意思了,其實我不是這個意思」,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,只是不斷地閃爍其詞,試圖要來圓這個場。一看到這樣的場面,雖然我們不和他計較,但我們知道他編造了是非,因此內心有所窮屈了。如果這種錯誤發生在自己的身上,更要立即覺知到自己內心的理屈,而大大地自省一番。

  再舉個古代的例子,孟子對齊宣王說:「假如您有一個臣,因為要去楚國遠行,於是把妻兒委託給一個朋友照顧,等到他回來時,卻發現他的朋友沒有盡職,讓他的妻兒挨餓又受凍,交到這種朋友應該怎麼辦呢?」齊宣王理直氣壯地回答說:「這種無情義的朋友應該和他斷交。」孟子又說:「如果你下面有一個負責管監獄的官,但他卻連自己的屬下都管不好,那你應該怎麼辦呢?」齊宣王理直氣壯地回答說:「免了他的職!」接著孟子說:「那麼一個國君應該要負責治理國家,但他卻沒有把國家治好,那應該怎麼辦呢?」齊宣王沒有回答,眼神一下子看左、一下子看右,就把話題岔開了。

  因為知道自己理屈,再也不能理直氣壯了,又窮於找理由來應付,乾脆顧左右而言他,這就是「遁辭」的表現。有時我們的內心也會這樣,因為理窮,所以一直找理由掩飾,或是故意去忽略那個不淨的心思。明理的人一發現自己有這種現象,就應該坦然的自省,才有機會走在正人君子的道路上,有了這樣的覺知力,便叫「遁辭知其所窮」。

 

(三)知言舉例

  看看今天的選舉制度,選票已經握在眾生的手中了,但眾生們究竟用什麼標準去選人呢?他們大多先看候選人長得漂不漂亮、帥不帥、再看他敢不敢拍桌子罵人、敢不敢開大張的支票給百姓、會不會講一些慷慨激昂或熱淚盈眶的話來讓選民感動、敢不敢向選民下跪……等等。除了這些條件以外,有幾個人真正去看看候選人的政見有幾條是確實可以實施的?有幾條是為國家的長遠利益在著想的?有幾條是說得出來又做得到的?有幾條是不會讓我們的子孫去背債的?而這些選民又有幾個在投下選票時,是真正公正無私毫無偏見的?如果我們連這些真相都看不出來,怎能叫「知言」呢?

  很顯然,我們沒有用選票去封殺該封殺的梟雄。我們沒有孔子的智慧能看出誰是言行不一、似是而非的騙子,也沒能封殺那些「心達而險」、「行僻而堅」、「言偽而辯」、「強記而博」、「順非而澤」的梟雄。今日能站上國會的幾乎都是孔子眼中的梟雄,但我們卻沒有智慧去封殺這些人。

  這要怪誰呢?實際上只能怪百姓不能「知言」,不能分出什麼是詖辭、淫辭、邪辭、遁辭所致了。百姓只喜歡看表面,只喜歡會表演的人,當然就會有那些人的出現了。試想,今天即使有一個非常務實且有遠見的政治家出現,百姓會把票投給他嗎?他從不講誇大的不實話,不會去照美美的沙龍照,不會去經營感人的故事,不會在鏡頭前做秀,不會開支票巴結選民,不會買票,也不會造勢。這種務實無華的人,百姓怎麼可能去選他呢。如果會的話,今天全天下都會是這種候選人的。

  今日的百姓已握有選舉權,但卻又沒有「知言」的能力,最後的結局就是今日的亂象了。所以「知言」重不重要呢?辨明他人及自己胸中的詖辭、淫辭、邪辭、遁辭重不重要呢?非常重要呀。整個世界要進要退、要治要亂,就在「知言」這兩個字上面而已呀。然而知道別人的心術正不正,前提是要先能知道自己的心術正不正,不能看透自己胸中的存心,又怎能看得透別人胸中的存心正不正呢?因此「知言」是以觀照自己的存心為本的。

  我們常把責任推給別人,我們聽到這邊有個說法讓你感動、那邊有個說法讓你感動;這邊有個表情讓你同情、那邊有個表情讓你同情,但我們沒有智慧理出一個頭緒來,我們不知道他到底可不可行,他的內在真正的「言」到底是什麼?而我此刻內心的「言」又是什麼?那些政見的話我聽得很高興,到底我被慾望收買了所以高興,還是我被騙得感覺很尊榮所以很高興,還是我因聽聞了真理而感到高興?

  「知言」就是在一席話之中,你得看清楚你的心思,並且也看清說話者的心思,對不對你都已經了然於胸,那個人有沒有甜言蜜語在收買你,你也很清楚。而此時你不準備再被收買,你不準備再順非而澤,也不準備再與群小共舞,你準備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,你準備做出該有的抉擇,去支持最具長遠正見的人,這才是「知言」的用意。

 

(四)【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,可離非道也】(《中庸首章》)

「須臾」是多久?一彈指叫做須臾。子思說「道」這個東西具有什麼特性呀。它最主要的特性是「連一彈指的時間都無法離開」的呀。「可離非道也。」這句話是說,可以讓你離開一剎那的,都不是天賦的真道,不是生生世世永遠都陪伴著你的道。道創造了你,道的特質就是你根本無法離開一剎那的,好像叫你離開你自己一般,這事你根本做不到的啊。這句話講的真是太好了,因為這句話讓我們有所依據,可以判斷出什麼是道,而什麼不是道了。

我們前面談到修道就是率性,那麼「性」是什麼呢?不好說明。眾生常常疑惑,到底什麼是我的性呀?子思為了解開這個每個人都有的疑惑,他說性這個東西呀,是沒有辦法離開的,即使是一剎那也離不開的呀。

各位聰明的人們應該想想呀,什麼東西是做人也好、做鬼也好,做佛也好,生生世世的輪迴也好,都沒辦法離開一剎那的呢?最親的父母妻兒最後要不要分開呢?最愛的鑽石、瑪瑙、名利、地位……,最後要不要分開呢?甚至最珍貴的呼吸,最後要不要分開呢?想想你現在身上所摸得到、看得到的,有哪一項是永遠都不可能離開的呢?想想大限一到都是必須離開的。

有的人以日日唸經、唸佛號為道,拿著木魚一直敲,一直唸,正在唸的時候它是沒有分開的,但他休息一下去喝杯水,離開了沒?離開了!

有的人以打坐為道,坐累了站起來的時侯,離開了沒?離開了!

有的人崇尚站著不倒,叫做「不倒丹」,站著站一天、五天、十天,一直站著,都不躺著睡的,夜裡拿著拐杖睡,然後猛點頭。站著睡是很難的,但是以此為德的人,站到人生最後要不要躺下,還是得躺平平的給後人笑的。

有的人以坐著不起來為道,有的人以站著不下去為道,這些修行的毛病,實在是大出我們的意料之外。但最後都離開了沒呢?都離開了。記住呀,可以離開剎那的都不是道啊。

那麼什麼東西才是你從有這個靈性以來,歷經無量百千萬億劫,連一剎那都不曾分開過的東西呢?找到這個東西以後,在這個東西上用功,才是在圓滿你的本性呀。什麼東西是永遠沒辦法離開的呢?想想看呀。若能找到這個東西,並在這個東西上面有所成就,那麼便是永恆不朽的成就。若是在一個可以離開的東西上面用功,縱然有所成就,那也不過是火石電光般的成就而已,有什麼值得努力的呢?

常常有人喜歡空談「生命的意義」。你有沒有想過,你的真正生命在那裡?永遠跟著我,陪伴著我,不曾離開過我的東西是什麼?那才是我真正的生命。若是這點沒有找到的話,空談生命的意義豈不是太短暫,且太虛幻了嗎?找不到這個東西,你所有的努力並非在圓滿你的生命,而是在圓滿一些看起來暫時存在,而它馬上要離你而去的虛幻成就而已。

為了釐清這個盲點,子思特別舉出可離非道也這句話,表示這是老天爺給你那個無法抗拒的東西,你想離也離不開的,這東西正是你那真我的生命,及你那本性的所在,這個東西此刻就存在你那短暫的身體裡面,即使有朝一日你的肉體四大分散了,做神做鬼它還是陪著你的,它正是你的生命主軸,永遠不會與你分開的。此刻你想要認識它,你得要往身內觀察才能有所發現,若是你一直往外看的話,不會有絲毫收穫的。

子思談到這裡,那個「不可須臾離也」的東西到底是什麼?還沒說出來。為了慢慢引導我們接近這個重點,子思便鋪陳了以下這段文:

「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,恐懼乎其所不聞。莫現乎隱,莫顯乎微。」

子思說這個所最該戒慎恐懼的東西是「不睹不聞」的,它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,不是用耳朵可以聽得到的,因為它就在你的身內,除非你去「感覺」它,否則你無法認清它的樣貌。

子思又說這個東西「莫現乎隱、莫顯乎微」,它深藏在內,所以非常的隱微,人們常會忽略了它的存在,但它對人們的影響,卻是如此的明顯,只要一個人的內在微微地一動,不僅外在整個人的言行都被撼動了,而且還可能影響到周圍所有的人。所以子思要我們以非常戒慎恐懼的態度,往內觀察它、覺知它的存在。

人們的習慣,眼睛一張開,就是整天往外看,耳朵也是整天往外聽,這是美的,這是醜的、這是尊貴的、這是卑賤的、這是光榮的、這是羞辱的……,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。但一個君子修行,他不是往外的,他是專注在內的,因為內在的發生才是自我人格與生命意義的最重點。「莫現乎隱,莫顯乎微!」這兩句話,是表示內在那個隱微的東西,所發出來的力量,才是真正可怕的。

仔細思索子思的文章,到這裡每個人都會在內心產生疑問,到底子思所指的是內在的什麼東西呢?剛開始往內觀察的時候你會很茫然,子思到底要我觀察什麼?要我找什麼?什麼才是我生命的本質?什麼才是一剎那都離不開的東西?

雖然你還感受不到任何東西,抓不到觀察的主軸,然而你卻感受得到,你的內在有一個隱微的東西,力量非常巨大,它深深影響著你的思考、情緒、甚至一舉一動。

例如我們莫名其妙地開始擔憂,我們莫名其妙地開始煩躁,有一個感覺,使你的腦袋停不下來,使你坐立難安,甚至驅使著你不停地走動。有的人必須要讓自己感覺很忙碌,若是一靜下來就慌,就擔憂,就煩躁,就不舒服;有的人則必須讓自己很安靜,一動就不舒服,就煩躁不安。

這都顯示著有個內在的力量在控制著他們的情緒與作為,那個東西形成人們的個性與作為,也形成各種的執著,各種的毛病。你可能讀到了大學,讀到了好幾個博士,你可以懂很多的道理,但你有時可能連讓自己平靜下來,或快樂起來的能力都沒有。你不知道被什麼力量給控制了。你找不到它的蹤跡,因為它深藏在你內,它很隱微,可是你知道它的力量卻大的不得了。因此子思以「莫現乎隱、莫顯乎微!」來形容它。

你知道這個力量此刻正存在你的身中,而非在你的身外,想要瞭解它,你必須慢慢地觀察,才能找出所有問題的癥結所在,也找到原有清真的本性來。而下文正是道破照見那主角的原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